当前位置:今日播报 -> 人生顿悟

还好人生短暂

青年时的朋友坐在一起,照例是吃吃喝喝—非此不足以表达感情。点菜的时候却多了些禁忌,不要凉的不要辣的不要肥的,酒水不要高度的,茶水只要淡淡的菊花茶。全没了同学少年时的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时的生猛,说是三十而亚了,亚健康。这架躯体已有三四十年的老旧,是该经常润滑保养维修,时常更换个零件的时候了。
  多年前在车间实习时,一根轴承无端地就断裂了,还伤到了人。查找原因未果,师傅说它只是疲劳了。就好奇地问:金属也会疲劳?答曰:什么都会。地种了两季要歇一季,叫撂荒,要不产量会锐减;硕果累累的第二年要摘掉一些花朵,叫歇枝,要不结出个果子来也会又小又涩;爱情疲劳了也需要休息,叫走入婚姻殿堂。婚姻疲劳了叫七年之痒,痒到要离的份儿上叫感情不和。
  那时尚小,以后年纪渐长,发现疲劳果然无处不在。众人眼里的神仙眷属也会离婚,叫审美疲劳,时间长了就“漂亮有什么用,不管吃不管喝”了。相处时间长了,再丑陋的面容也不那么触目惊心了,是因为“生人难见”,熟悉了也就习惯了,是审丑疲劳。如此想来,疲劳是常态,不疲劳才是反常。
  前几年报纸上闹嚷嚷说什么科学证实,人能够活到二百岁。还有克隆工作进展顺利,如果轮换着把过期零件换掉,人就可以长生不老。欢欣鼓舞之后,有人就愤愤然了:那还不把人折磨死!这话,竟然是出自整天哀叹时光不多的耄耋老人之口。想一想也可怕,如果寿命达到二百岁,就该二十岁入学,拿四十年来学习,八十年来工作,六十年颐养天年,几乎就是望不到边的绝望,自杀的人肯定成倍增长。再如婚姻,一百多年天天面对同一个人,倒是应了那句“生生世世在一起”的誓言,但只怕再清心寡欲的人都会感觉郁闷枯燥,离婚就是常态了,从一而终才是病态。
  相对于令人反感绝望的疲劳来说,人生的短暂,时光的流逝,其实都是应该自我庆祝的事。生命被压缩在有限的几十年里,上学、工作、退休等多个阶段,恋人、夫妻、老来伴儿等多个身份,都各自只分得短短的一段,在匆忙之中完成变换,在目不暇接中就匆匆流逝,还没尝够味来就没了,多了些念想和珍惜,也就少了许多的无趣和疲劳。如一年有四季,春有春风秋有秋月,夏有红花冬有白雪,一年下来才会感觉跌宕起伏兴致盎然。而如南北极,一年只有黑白两天,如赤道线,一年只有雨旱两季,时光一被拉长,疲劳和无望便成了主题。
  如此看,还真应感谢人生之短暂。